好文特別推薦:◎烏鴉不快樂 --李筱峰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好文特別推薦: ◎烏鴉不快樂 --李筱峰(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1.http://www.jimlee.org.tw 2 酒店打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2/today-o9.htm 「老師,你快樂嗎?」有學生這樣問我。 「那麼快樂幹什麼?」我回答。 學生噗嗤而笑,反問:「哪有人不希望自己快樂的?」 我解釋,當然人人都應該快樂,這正是每位政 租房子治家、教育家努力的目標。但身為知識份子,不該滿足於現狀,就不可能事事快樂。胡適說過:「言論的自由可以鼓勵人 人肯說『憂於未形,恐於未熾』的正論危言,來替代小人們天天歌功頌德、鼓吹昇平的濫調。」其中所謂「憂於未形,恐於未熾」(在事態還未形成、還?酒肉朋友敵Y重之前 就憂心戒慎)雖不必要求於眾人,但是以天下為己任的知識份子,應有如此胸懷與責任。這就是范仲淹所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吧!中國宋朝范仲 淹因上書直諫而遭貶抑,友人梅聖俞寫一篇〈靈烏賦〉勸他勿做惹人厭的烏鴉,要做討人愛的鳳凰。范不以為然,也寫一〈靈烏 九份民宿賦〉,仿烏鴉口吻表達其理想與抱 負。這篇〈靈烏賦〉後來給胡適寫下〈老鴉〉的靈感,自比一隻「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歡喜」的老烏鴉。我曾深受感動,也經常以烏鴉自許。 五都選後,我這隻烏鴉快得憂鬱症了。因為眼前的社會病態,豈止「未形」,豈止「未熾」?簡直病入膏肓! 這次五都選舉,雖然民進 代償黨只拿下二都,但有人以民進黨總得票數多於國民黨四十萬票,認為沒有選輸。但在我看來,輸贏都是其次,我憂心的是以下現象: ★台北市政府在選前數月爆發新生高架橋弊案,貪污數字偌大,被起訴的官員已擴及郝龍斌身旁;「花博」報價高出市價數十倍甚至百倍,也一一被昭彰,花博成為「亂花錢博覽會」。 出此重大弊案,結果郝龍 系統傢俱斌不僅順利當選連任,還贏得七十九萬多票。其對手蘇貞昌弊絕風清(從屏東到台北主政期間,不許其弟在其轄區內做生意)且政績卓著, 有目共睹,卻以十七萬票的落差敗選。此事非同小可,這表示台灣的首善之都,有多數選民不在乎郝市府貪贓枉法。若問這七十九萬選民,是否在乎扁珍家族的「海角七億」,則各個必成「反貪」先鋒。如此以立場論是非,等於不講 土地買賣是非,台灣危矣! ★投票前夕發生槍擊案,案發當初兇手透露係因與國民黨候選人陳鴻源家族的土地糾紛。這個初步的「黑金」資訊,不難令選民體認陳家的背景,正常選民都應該會聞之謹慎,望之卻步,沒想到陳鴻源卻反而高票當選,大受肯定。選民的價值觀念如此錯亂!夫復何言? 槍擊案發生,有正常思考力的人都可以判斷,不管行兇動機如何,都與民進黨無關。但經過國民 賣屋黨政客的栽贓操弄,竟然有那麼多選民聽信其謠言,而用選票「制裁」民進黨,終至選情翻盤。台灣民眾思考力竟薄弱至此!林肯說過:「選票比槍彈的力量還大。」看來在台灣剛好相反,這個國家危矣! ★楊秋興違背初選前「任何一方出線,願無條件輔選」的承諾而參選,進而否定自己過去的立場,莫名其妙向馬英九道歉輸誠。他雖然終於落選,但我仍訝異他還能獲得四十多萬票。這四十多萬人果真認為政治 西裝外套人物背信、當變色龍沒有關係嗎? 以上選舉行為顯示出台灣社會價值錯亂、是非不明、民智薄弱。社會病態至此,我實在快樂不起來!台灣人睡了四百年,還喚不醒。我雖然不至於像「心煩慮亂,不知所從」的屈原那樣投江死諫,但是,在風雨如晦之時,真的「夜聞風雨之聲,難安蓆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打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lnuq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