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節別忘關愛自己,“早報名醫堂”聯合浙大一院婦中古萬利多科推出20個宮頸癌免費篩查活動
  打票貼“飛的”去香港打宮頸癌疫苗?
  不如每年做長灘島次篩查便宜又方便
  □通支票借款訊員 夏燕燕
  本報票貼記者 黃淼君
  實習生 洪彥琪
  有一種癌症可以預防,防範的辦法很簡單也很便宜,但是知道的人卻不多。這種癌症就是宮頸癌,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每年做一次宮頸癌的篩查,這套篩查目前不進醫保,自費需要300多元。
  在“三八”婦女節來臨前夕,浙大一院婦科聯合本報健康微信“早報名醫堂”特意推出關愛女性活動,為杭州20名女性提供新柏氏TCT細胞學和Cervista HPV的免費檢查,想參加的女性朋友,趕緊拿起手機加入我們。
  宮頸癌疫苗不如篩查有效
  關於宮頸癌的防範知識,存在兩個極端,一類是非常瞭解,不惜自費打“飛的”到香港去打宮頸癌疫苗,一類是漠不關心,連一年一次的婦科體檢都忽視,其實這兩種都不科學。
  “宮頸癌,有三個唯一的特征,瞭解這三個唯一,可以有效地做好防範工作。”浙大一院婦科主任錢建華,從事婦科疾病診治工作二十五年,曾兩次赴加拿大學習深造,長期研究婦科惡性腫瘤前期病變。
  三個唯一是:所有的癌症中唯一明確病因的癌症,唯一明確發病機理的癌症,唯一可以通過早期檢查早期預防的癌症。宮頸癌完全可防可治,不過這個防並不是簡單地打個宮頸癌疫苗就可以了。
  “宮頸癌疫苗的防範效果是有限的,目前常見的宮頸癌疫苗一共是兩種:即四價和九價。”錢主任說,通俗點說,宮頸癌的發病是因為HPV病毒的感染,在自然界HPV病毒有100多種類型,其中有十多種類型和女性宮頸癌有密切關係,屬於高危類型的病毒,而四價和九價疫苗分別隻能預防四種或者九種病毒的感染,還有許多高危病毒無法防範。
  “所以,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做宮頸癌篩查,篩查可以做十多種類型,防範效果要比疫苗好,價格也比疫苗便宜。”錢主任說,目前美國宮頸癌的發病率已經排在了各種癌症的十多名後了,而我國在女性癌症中,還排在第二名,美國發病率下降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加強了篩查。
  25歲以下和55歲以後是高峰期
  這次浙大一院婦科提供的20個免費篩查名額是新柏氏TCT細胞學和Cervista HPV的免費檢查,是省內最早做這套檢查的醫院之一。TCT專門檢查女性是否出現宮頸癌的早期病變,HPV專門檢查女性是否感染了十多種高危病毒。和別的篩查套餐比起來,浙大一院婦科的這套篩查可以篩查14種高危的HPV病毒,同時可以一次性做這兩個檢查。
  “如果經濟條件受限,我們一般建議30至55周歲的女性能夠每年做一次TCT檢查,如果連續三年陰性,就可以三年再做一次,如果是陽性的,建議再做HPV檢查。不過最好兩者聯合檢查。”錢主任說。
  “從HPV病毒感染,到真正發展為宮頸癌,大約需要十年時間,宮頸癌進展很緩慢,所以早期干預非常有效。”錢主任說。
  據統計,女性一生中會出現兩個HPV病毒的感染高峰期,25歲以下和55歲以上,25歲以下是因為不少女性開始有性生活,55歲以後是因為女性整體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毒。
  20個篩查名額等你搶
  如果你想獲得這次免費篩查名額,趕緊打開手機,在公眾賬號中添加“早報名醫堂”,或輸入微信號jrzbdoctor,或掃一掃二維碼,成為“早報名醫堂”粉絲。
  3月5日中午11點報名系統開放,發送關鍵詞“HPV”,就能收到一個參與活動的鏈接,點擊“大轉盤”就可參與抽獎。
  獲獎者請填寫參加檢查的人的姓名、聯繫方式和身份證號碼,於3月7日上午8點至10點,到浙大一院1號樓6樓婦科門診,憑身份證做免費檢查。超過10點,醫院將視同放棄。
  3月7日上午9點,在浙大一院2號樓22樓多功能廳,錢主任還將率領她的團隊,給大家作一系列關於婦科疾病防治知識講座,內容是宮防癌篩查、圍絕經期激素補充治療以及早期妊娠丟失診治等,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去聽一聽。
  (原標題:打“飛的”去香港打宮頸癌疫苗?不如每年做次篩查便宜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lnuq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