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張曉博 張帥 李淼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15 14:07:09 [提要]據統計,隨著山東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推進,山東企業“註冊”出現井噴之勢,今年1至7月,全省新登記私營企業14.56萬戶,同比增長105.34%,註冊資本5163.99億元,同比增長116.11%。
  齊魯網濟南9月15日訊(記者 張曉博 張帥 李淼)作為傳統經濟大省,山東民營經濟占據了半壁江山。近來,隨著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鳳凰涅槃、騰籠換鳥,產業結構的不斷優化,山東民營經濟實現了“井噴”式發展。在全國和全行業來看,領頭雁、火車頭的作用日益明顯。
  面對中央的期待、老百姓的期待、市場的期待,山東省委省政府有期待亦有作為,從降低準入門檻到簡政放權,從金融改革到鼓勵創新,山東在進一步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釋放民間活力上濃墨重彩,成效日趨顯現。
  “要尊重企業家、保障好企業的合法權益,努力營造國內領先的營商環境。”這是山東省省長郭樹清給出的承諾。
  美好的期待正一步步化為現實。
  為貫徹落實山東省民營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網上輿論氛圍,由山東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山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辦、齊魯網承辦的“名博、網媒關註山東民營經濟採風采訪”活動今天啟動。齊魯網推出《鳳凰涅槃 民營經濟發展的山東諾言》通訊報道,通過簡政放權、降低門檻、金融改革、人才戰略、科技創新、“走出去”等七個方面,詳解鳳凰涅槃的山東民營經濟。
  今天推出第二期——《降低門檻 企業註冊進入井噴期》。
  降低門檻 企業註冊進入井噴期
  ——《鳳凰涅槃 民營經濟發展的山東諾言》系列報道之二
  從《論語》的“學而優則仕”開始,兩千多年來,孔孟之鄉的年輕人多重仕途,對經商辦企業、冒險闖市場的熱情不夠高。另一方面,長期以來,新辦企業在註冊資本、資質審批等方面存在的高門檻,讓部分有創業熱情的年輕人也不得不“望洋興嘆”。
  7月25日,濟南市工商局會議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集部分小微企業負責人,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座談會。
  此時註冊登記制度改革全面推進近5個月,改革成效如何,後續工作怎麼做,這都是總理關心的問題。參加了座談的山東葳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孫金玲回憶,總理提出了三個問題:公司成立的動力與資金來源、公司成立的性質和類別、公司有何困難。
  和孫金玲一樣,參加座談的其他9人,都是中小微企業的代表,並且是在3月1日山東省“工商21條”實施之後新註冊或有增資變更的企業。
  濟南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員透露,隨著工商註冊改革的不斷推進,企業註冊進入井噴期,他理解,這正是總理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總理關註的,似乎從小微企業的註冊,延伸到瞭如何讓這些企業存續下來、繼續發展。”
  “進一步完善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在解決‘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方面取得突破”,這也成為了郭樹清在年初政府工作報告中確定的今年的主要工作——以更大決心和勇氣推動民營經濟發展。
  兩年來,作為國家工商登記改革的落地政策,山東先後發佈了《關於進一步發揮職能優化市場環境的意見》、《山東省推進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加強市場監管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有針對性的從企業註冊冠名、住所、資本等方面做了最大限度的放寬,同時加強對市場監管領域的執法力度,做到企業發展“寬進嚴出”。
  新政帶來新氣象,這對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推動作用是巨大的。“‘門檻低了、態度好了、跑腿少了’,過去幾個月辦不成的事,現在幾天就能辦成,全省中小企業的這類普遍反映,直觀表現了營商環境的向好。”山東省中小企業局局長劉新風說。
  據統計,隨著山東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推進,山東企業“註冊”出現井噴之勢,今年1至7月,全省新登記私營企業14.56萬戶,同比增長105.34%,註冊資本5163.99億元,同比增長116.11%。除了數量上的增加,產業結構也進一步優化。上半年,第三產業新登記註冊企業占到全省所有新登記註冊企業的76.9%。
  山東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山東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楊占輝告訴記者,“省委省政府將放寬市場準入、降低門檻作為非常關鍵的問題來進行部署。採取‘非禁即入’原則、支持民企進入更多領域、騰出民營經濟進入的空間,這些對於解決山東民營經濟發展市場準入門檻高的問題會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  (原標題:民營經濟發展的山東諾言②:降低門檻 企業註冊井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lnuq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