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武漢10月18日電(記者 艾啟平)如何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10月18日在武漢開幕的2014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年會上,長期從事區域經濟研究著名專家、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秦尊文在主旨報告中指出,長江城市群連綿帶正在形成,要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城市群連綿帶。
  長江經濟帶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人口和生產總值均超過中國的40%。沿長江城市群包括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城市群,以武漢為中心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以重慶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
  秦尊文認為,長三角城市群是中國實力最強的城市群,其成員跨越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和安徽省。成渝城市群位於長江上游,成員城市面積20多萬平方公里,與長三角城市群相當,是中國自然資源富集區之一,是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長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環鄱陽湖城市群為主體構成的新城市群,成員城市面積約30萬平方公里。長江中游城市群將沿長江城市群連接起來,推動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連綿帶——長江城市群連綿帶。
  他多次指出,打造長江城市群連綿帶,要制定長江城市群連綿帶的合作發展戰略,打造互聯互通的綜合交通運輸服務體系,加快上海、武漢、重慶三大航運中心建設;要加強長江流域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搞好沿江產業協調佈局;推進新型城鎮化等發展,使長江經濟帶真正成為中國經濟新支撐。
  秦尊文還表示,在長江經濟帶中,除三大流域性城市群以外,還有已經成型的三大區域性城市群——皖江城市帶、黔中城市群、滇中城市群,都是省內城市群。在湖北與重慶之間,在四川、雲南、貴州毗鄰地區,可以培育新的省際城市群——三峽城市群、川滇黔城市群,對整個長江經濟帶發揮重要的銜接作用。
  2014年4月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重慶主持召開座談會指出,“讓長三角、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經濟區三個板塊產業和基礎設施連接起來、要素流動起來、市場統一起來”;同年9月25日,中國國務院公佈《關於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部署長江經濟帶建設。
  會議由中國區域科學協會、長江經濟戰略研究中心、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主辦,圍繞長江經濟帶發展建設以及區域發展創新理論與實踐等內容展開。(完)  (原標題:專家建議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城市群連綿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lnuq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